我的中心
搜索
育儿论坛-深圳亲子王国 首页 育儿交流 一个常常不高兴的妈妈,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? ...
查看:825|回复: 7
go

[亲子教育] 一个常常不高兴的妈妈,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?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升级
51%
经验值
0 点 
亲子币
323 枚 
帖子
161 
发表于 17-9-13 09:13 |显示全部帖子
本帖最后由 卓杭妈 于 17-9-13 09:14 编辑

你会因为生活、工作或婚姻,而经常在孩子面前表现不高兴吗?
最近有位老师分享了她班里一位小朋友的故事:
放学的时候,这位小朋友走到讲台揪着她的衣角,竟然说了一句让她意外的话:“你可以当我的真妈妈吗?我不喜欢我的妈妈,我的妈妈总是不高兴,你总是那么高兴……”

我的一位同学也曾跟我说过她类似的童年片段:
5岁那年,我一睁眼就从床上跳起来,跑进爸妈房间兴奋地大喊:“起床了!”没想到妈妈转向我的表情是阴郁的。后来,我们全家人去了爬山,但是我一整天都高兴不起来,虽然爬山时妈妈偶尔能笑出几声,但是我却感觉不到一丝快乐。
7岁那年,我和爸爸上街,我们买了一只大红风筝,我们两人在公园跑了很久。当我汗流满面,高高兴兴地回家,迫不及待地想跟妈妈分享,但是一进门却看到了妈妈一张不高兴的脸,撅着嘴巴,眉头紧锁,我便再也不愿开口。
童年时对妈妈的印象是,她总是动不动就不高兴,家里的其他人也不敢招惹她……30年后仍历历在目。
343.jpg


▷为什么妈妈的负面情绪容易被孩子捕捉到?
早期认知发展专家Arlene Walker-Andrews 认为,即使4个月大的婴儿也能轻易地辨认到妈妈的情绪表情。他在实验中发现,婴幼儿尤其对妈妈负面情绪的表情反应比其他情绪表情更强烈,但无论哪个婴儿,对妈妈高兴的情绪表情存在偏好。心理学家们提醒,妈妈的负面情绪表情,对孩子们来说相当于“冷暴力”。
有一次,在地铁遇见一家三口。宝宝大概1岁多,一开始由爸爸抱着,没多久要妈妈抱,爸爸故意不让,惹宝宝哭闹。妈妈抱过来后,小家伙手舞足蹈,一副很高兴的样子。突然不知什么原因,妈妈一张微笑的脸变成了愤怒的脸,她生气地责骂孩子的爸爸,孩子的爸爸因为妻子的不高兴而嬉皮笑脸地哄。
这时宝宝转头看了看妈妈,然后朝爸爸伸开了双臂,要爸爸抱。爸爸抱过来后,小家伙久久地盯着妈妈的脸看,没多久“哇”一声开始大哭起来。
大概没有谁能比一个孩子对妈妈的负面情绪表情更敏感了。

一位小男孩的故事
小男孩的妈妈因为孩子的爸爸总是上班,周末也要应酬,即使回家也是睡觉,所以妈妈总是不高兴,觉得丈夫把家里当旅店。在家里,孩子每当妈妈回家便赶紧关电视,装作看书,因为不想让妈妈情绪更不高兴。
但常常没用,玩具收拾慢了,妈妈的脸拉成苦瓜状;洗澡忘记把毛巾挂起来,妈妈就会低吼;倘若不幸被发现衣柜翻乱了,妈妈便会咆哮。他爱上学,即使课堂上的老师无聊至极也爱,因为家里太压抑。他常常放学后一个人在大街上溜达到晚饭时间才回,总梦想自己能走丢,这样永远就不用回家。
后来有一天,孩子真的从所有人的视野中消失了,留下信说,希望妈妈每天都能像阳光那样微笑……
看到这个孩子的故事时,我禁不住掉下眼泪。是啊,生活的压力、婚姻的不理想……生活中有太多的理由常常会让妈妈们不高兴,殊不知,妈妈的不高兴,往往伤害的是这些妈妈们自己的孩子。

由于妈妈经常不高兴,给孩子传达的“冷暴力”会让孩子在妈妈面前却步。假设一位总是因为孩子的爸爸生气的妈妈,比如因为孩子的爸爸没照顾孩子而生气,或者由于经济压力大或工作不顺利而常常生气的妈妈,即使她们没有大喊大怒,她们的情绪和表情,也会让孩子感觉到巨大的压力。这样的妈妈,对于亲子关系的建设是消极的,难以成为孩子的情感寄托对象,所以说,总是不高兴的妈妈,往往跟孩子的关系也是分离的。
美国精神分析学家David M. Levy通过实验发现,那些年幼的孩子如果没能在他们生命的头几年跟妈妈建立亲密关系,未来将无法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。这些孩子往往内心冷漠,不相信亲密的情感却又对亲密的情感存在强烈的渴望。那是因为他们从小在妈妈身上得不到情感的“浇盖”,他们患上了“原始情感饥渴症”。
值得一提的是,妈妈们总是不高兴,大多数时候来自孩子Ta爹,看看下面各种吐槽:

“哎呀我是妈妈”:
生娃后,我得了产后抑郁,每天做饭照顾孩子做家务。我老公除了好吃懒做和脾气不好之外,也没什么缺点了。
“嘟嘟宝贝”:
有了孩子,老公每天都是打游戏,让他照顾孩子,总说不会。几乎每人女人都要这么过的,不要得抑郁症就行。
“有儿就够”:
每天就跟我吵,要是有下辈子,我一定睁大眼睛看清楚找个什么样的男子。如果有下辈子,我也要变成男的,我一定努力做个好爸爸!这辈子,算了吧,就是保姆的命,认了。
“二胎妈妈累啊”:
饭菜变着花样做,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,上班也很累,从没听他说过一句贴心话。孩子不听话,他说是我娇惯的。他就是一个摆设,啥也没做,就会指手画脚。
这便是“城门失火殃及池鱼”的真实写照,最受伤害的,常常是孩子。
▷被心情愉悦的妈妈爱着的孩子会永远幸福
妈妈不会长时间沉浸在不高兴中,不会让负面情绪影响身边的孩子。亲子关系中有个“蓄杯理论”,“蓄杯理论”认为,每个孩子是带着一只空杯子来到世上的,快乐的妈妈常常给孩子这只杯子装上的,是满满的爱和亲密,总是不高兴的妈妈,常常给孩子这只杯子装上的,是孤单和痛苦。那些杯子里装满爱的孩子,他们常常是快乐的平和的孩子;那些杯子里装满孤单和痛苦的孩子,他们常常是脾气暴躁的、爱使坏的孩子。

有个持续了75年的The Grant & Glueck Study的研究给父母们揭示的,也是一个类似的真理:幼年时期得到妈妈无条件的爱的孩子,他们长大后也会幸福。这些妈妈性格平和而友好,她们总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得阳光和宽容。
不过,妈妈的性格平和,大多数时候跟孩子的爸爸离不开关系。
所以,有一首诗写得很好,送给各位爸妈们:
小树苗被石头压着,它们的枝茎便会扭曲;
心灵沉浸在不愉快的环境下,便会变得污浊。
如此对待所爱的人,常常是无理的。
即使心情沉重,该笑还是要笑,该付出的爱也不能吝啬……因为……这是爱的本质。
别以为你不高兴只是自己不高兴,你的不高兴,也会给身边的人的双眼,涂上一层灰云般的阴影……
【幼儿说】原创

Rank: 19Rank: 19Rank: 19Rank: 19

经验值
9 点 
亲子币
26518 枚 
帖子
26449 

亲子王国4周年勋章 钓鱼高手 2017年王国妈妈勋章 副版主 元宵勋章 2016母亲节参与勋章 2016母亲节限量纪念勋章

发表于 17-9-13 14:05 |显示全部帖子

一个常常不高兴的妈妈,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?

我就是一个常常不高兴的娘。



我的淘宝店现在代理了杰米熊童装,欢迎大家来做客哦:初始域名shop61943255.taobao.com,二级域名http://xyzqz.taobao.com小亦子亲子童装店(即小亦子亲子的开头字母,后加淘宝后缀) 记住哦 ^_^ 请记住我们。         QQ:87712755

Rank: 19Rank: 19Rank: 19Rank: 19

经验值
9 点 
亲子币
26518 枚 
帖子
26449 

亲子王国4周年勋章 钓鱼高手 2017年王国妈妈勋章 副版主 元宵勋章 2016母亲节参与勋章 2016母亲节限量纪念勋章

发表于 17-9-13 14:06 |显示全部帖子

一个常常不高兴的妈妈,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?

嗯这几天,孩子的父亲叫我女儿在这边做作业,每一次都说女儿女儿你为什么愁眉苦脸的样子,像你妈一样。



我的淘宝店现在代理了杰米熊童装,欢迎大家来做客哦:初始域名shop61943255.taobao.com,二级域名http://xyzqz.taobao.com小亦子亲子童装店(即小亦子亲子的开头字母,后加淘宝后缀) 记住哦 ^_^ 请记住我们。         QQ:87712755

Rank: 17Rank: 17

经验值
79 点 
亲子币
113730 枚 
帖子
83471 

钓鱼高手 2017年王国妈妈勋章 开心勋章 母亲节勋章 聖誕勳章 元宵勋章 猴年征文勋章 2016母亲节参与勋章

发表于 17-10-8 21:52 |显示全部帖子
好吧,我就是个常常不高兴的,不过已经尽量在改!

Rank: 17Rank: 17

经验值
79 点 
亲子币
113730 枚 
帖子
83471 

钓鱼高手 2017年王国妈妈勋章 开心勋章 母亲节勋章 聖誕勳章 元宵勋章 猴年征文勋章 2016母亲节参与勋章

发表于 17-10-8 21:52 |显示全部帖子
小亦子妈妈 发表于 17-9-13 14:06
嗯这几天,孩子的父亲叫我女儿在这边做作业,每一次都说女儿女儿你为什么愁眉苦脸的样子,像你妈一样。



  ...

哎,那为什么孩子会愁眉苦脸的呢?是因为作业不会做吗?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升级
51%
经验值
0 点 
亲子币
323 枚 
帖子
161 
发表于 17-10-24 16:32 |显示全部帖子
水晶蔷薇 发表于 17-10-8 21:52
好吧,我就是个常常不高兴的,不过已经尽量在改!

一起改一起改

Rank: 17Rank: 17

经验值
0 点 
亲子币
84963 枚 
帖子
70350 

2017年王国妈妈勋章 猴年征文勋章 2016母亲节参与勋章 2016母亲节限量纪念勋章

发表于 17-10-25 22:52 |显示全部帖子
工作中再多的不开心下班也不要带回家里,不要做这一个常常不开心的妈妈。
凡是人,皆须爱;天同覆,地同载!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升级
70%
经验值
0 点 
亲子币
4781 枚 
帖子
3467 
发表于 17-10-26 08:33 |显示全部帖子
我一般都是尽量不把工作的情绪带回家,所以在家我会经常发脾气,但是还是高兴的时间比较多.
只是不知道有个一天到晚拉长脸的爸爸会不会也对孩子有影响?
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苏ICP备08101040号 深圳网监备案4403200900550

亲子王国 版权所有©2007-2017
Powered by Discuz! X1.5

GMT+8, 17-11-18 14:38 , Processed in 0.239038 second(s), 19 queries , Gzip On, Xcache On.